宝应SEO - 宝应网站建设

SEO职位应聘和招聘那点事

对于seo这个职位,随着seo行业的不断发展,已经成为非常热门的职业。但是对于seo职位的应聘和招聘这个事,让人纠结的还很多。首页,seo人员在面试的时候没有特殊的技巧来战胜面试官,这是一个很纠结的事。另外,面试官一知半解的seo知识来评判seo人员的技术水平,让人纠结。

柴潇曾经说过,seo发展到今天已经不是技术层面上的跨度了,而是一个seo艺术和创意的跨度,为什么这么说了?因为网络上千篇一律的文章,让懂seo和不懂seo的人员都觉得自己很懂。让内行和外行都觉得seo原来就这些技术,没有特技就等于不懂。让招聘seo的面试官觉得,网上千篇一律的seo知识,我都看得明白,而你告诉我的也就这些,没有其他特殊的捷径,因此你肯定不是高手。这是很多面试官的观点。

我之前去过一家公司面试,整个面试持续了两小时左右。从人事到项目总结,再到后来一个不值得干什么的面试人员。(不过人事几乎没说什么,项目总结举得还是可以沟通的一个美女,包括旁边另一个小美女,沟通起来还是很让人愿意说话的),最后一官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估计是找了个比较懂点的人。问了很多问题,他认为我懂 的知识和别人的没有区别,因此从他的话中我感觉到他的质疑。于是他问我,你有什么特别的技术吗。我说我可以操控新浪微博的热词排行榜里搜索页面的热门微 博排名。然后他很好奇,这时候我已经不想再多少话了。因为他已经问了很多,他想听得是绝招,我说过seo技术唯一的绝招是创意和独特的seo理念。而这个,不同的产品和网站创 意是不同的。创意不是固定不变的,我只能给他说个理念。貌似他刨根问底问我怎么做,我只能说在工作过程中做给你看。之后他从seo的基础问到怎么操作,然后到对网站的内部框架的修改,具体怎么修改,不用JS用什么,怎么用,具体怎么操作。很多程序开发方面的问题。我很无奈的说这些你可以询问开发人员。

后来我告诉他面试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 程。而他一直追问如何搞新浪微博热词榜。我说这是我做的一个试验,我说了一部分东西给他,这部分几乎是网上可以找到的东西,剩下的所谓是绝招我真的不想再说了,不 是因为我自私。如果是单独和我讨论技术,我可以谈谈。而他是在怀疑我,因为我说的不是太牛逼,但也水平还可以,他貌似不相信我有这个水平,他用笔记下了我很多网络账号,作为查询真实性用,当时我很无奈。并且告诉我他曾 经在什么什么大公司干过,貌似很懂,而我说的这些算不上什么特技。但却又想知道我是怎么操控新浪微博热词排行榜的。所以我当时只能处于礼貌的状态告诉他,因为 他给我说了:“你既然都说道这里了,你就告诉我么。反正你也知道怎么做了。”我乐个去,我是在面试,你既然都看不上我的水平,却很在乎我的这个技术吗?我不是在搞培训,即便是搞培训,像我哪些垃圾技术,也不值 得去学习。本来当时想多说几个案例给他的,但是真的很不想再跟他交谈下去。

好了,故事讲完了,具体谈谈seo招聘和面试。

首先,seo卧虎藏龙,这点我们不能小看。但是我再肯定一点,那就是所谓的市面上到处打广告说自己有什么秘诀技术可以迅速提高seo排名的培训中心或者其他什么机构,如果你信这个,你就不懂seo。为什么这么说了,之前我和几个seo行业的同盟们讨论过,seo技术是有限的,百度或者其他搜索引擎不可能降两百多种影响搜索引擎快照排名的因素全部公开于世,一些细微的因素也不可能被SEOer通过实战而总结到,无限的是seo艺术和seo理念,让你的seo创意去包装seo技术,最后的结果才是与众不同的,才是真正的高手。如果你没有好的创意,只看了网上千篇一律的文章就说自己懂seo,并且去拿这个判断别人的seo技术的话,那么你真的很自大。以为seo技术不难,难的是如何执行这么技术。

seo技术让关键词排名产生好的排名,存在一个时间问题,如果用一些恶意手段,所谓的黑帽,那么也许会稍微快一点达成短暂的目的。但是一个企业招聘seo人员的时候,追求的是这一点,那么这个企业的网站将来必死无疑,除非你的网站不靠seo,如果是这样,那么你也就没有必要招这个人了。搞seo的童鞋都知道,百度算法屡次强调和打击类似手段,即便这次你漏网了,下次肯定是你,即便下次漏网了,迟早有被逮住的时候。

也许很多seo应聘者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比如面试官问你对seo技术的理解以及seo应该怎么做的时候,你会说出一大堆关于seo的知识。而应聘官会立马问,你有什么独特的捷径吗,并且是不需要花钱的。为什么他这么问,那是因为他在招聘你之前也在网上看了不少关于seo方面的知识。因此他想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技术。如果你觉得你已经把seo方面的知识说全了,即便是网络上到处都能找到的技术。并且对这些技术你都有过实战的尝试和成功案例。那么我觉得你已经很棒了。不要因为招聘人员让你说出特技,你没有说出来就去一同否认自己的技术。

因此作为一个公司的面试人员,如果当你听见seo应聘人员说的方法恰好是你在网上了解到的,请不要轻易的去判断他的水平。因为seo技术真的很有限。如果你面前的SEOer能将他说的这些都能做得熟能生巧,能用自己的个性化的创意去包装这些技术。能将seo理念运用到整个网络推广当中去,那么这个能力是不可忽视的。

另外seo行业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招聘者应该更重视应聘人员对seo行业的洞察力和实战研究能力。而不要局限于当前的死技术,搜索引擎在变化,seo行业变化比股票还快。找一个会学习的SEOer很难,找一个懂得学习并且自己私下对seo经常进行实战研究的SEOer更难。因此很多方面是判断一个seo人员水平的要点,而不是当听到他说的都是网上别人说过的知识的时候,你就打断他的话而否定这个人。

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也招聘过员工,我也做过面试官,我也被人面试过。因此一个应聘人员的水平,面试官通过交流就能看到,一个面试官的水平,应聘人员也同样能看出来。所以作为面试官,如果你对眼前的人觉得很好,请你肯定他,如果你觉得不好请你否定他。而不是在肯定的同时质疑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面试本来就是一个简单了解的过程,很多方面的了解只有在工作和工作结果中才能看到。而seo工作却是一个有时间段的工作,不像编程,给你一个试题,你给我段时间内编出来我就肯定你。seo没法现场这么给你进行演示。如果说在这短暂的时间里,面试官看不出应聘人员的真实水平,那么你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面试官。比如说应聘人员的项目经验都写在简历上,如果你不认真看简历,那么你只能通过口头来问他,而口头阐述之后,你觉得不错,如果你有质疑?那么请你直接否定他,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你就应该肯定他。

另外不管招聘还是应聘,都是一个信任度建立的过程。如果说,作为公司对员工没有起码的信任,那么你就不要选择这个公司,如果说作为员工对公司不存在信任,那么请辞掉这个员工。在面试过程中,同样是这样,如果面试官敢肯定应聘人员的能力,那么你就用勇气去试用他,如果你不信任应聘者口中的话,那么就直接否认,没有进一步谈下去。因为是你在问,别人在答,既然别人答的你都相信,那么就没有必要再问。

好,关于seo工作的应聘和招聘柴潇就吐糟这么多。乱七八糟,希望SEOer能懂这篇文章。


   
评论